{webname}

图片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市交通运输委全面部署春运春节冬奥会及全国“两会”等重点时期安全生产工作
来源:市交通运输委 发布时间:2022-01-19 11:26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交通运输部及我市关于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部署要求,市交通运输委安委会于近日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春运春节冬奥会及全国“两会”等重点期间我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和防火工作的通知》,对做好2022年春运、春节、冬奥会、全国“两会”等重点时期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对在疫情期间切实做好寒潮大风、冰冻、雨雪、雾霾等极端恶劣天气条件下的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通知》强调,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各单位、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狠抓责任落实。要充分认识近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严峻性,切实把安全生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督导,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夯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通知》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紧盯重点领域,加强安全监管。严格按照“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理念及“四铁”、“六必”要求,认真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确保重点时期交通运输安全有序。道路运输方面,要密切关注恶劣天气信息,完善应急预案,督促道路运输企业严格落实车辆技术检查,加强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动态监管和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治理。综合枢纽场站方面,要严格落实大客流管控措施,强化人为破坏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严防危险品进站上车和人群踩踏事件。轨道交通运营方面,要进一步强化重点部位巡查监测,及时开展融雪除冰工作,在车站等区域及时采取防滑措施。港口经营方面,要严格落实港口大型机械防风措施,重点防范危险货物装卸、储存作业安全风险,严防恶劣天气条件下违规冒险作业,强化港口客运安检查危。工程建设方面,要强化冬季施工作业安全,严格落实防寒、防风、防火、防触电等措施,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严禁违章作业和赶抢工期。交通运输执法部门要加强安全监督执法,强化与公安等部门信息共享,形成联防联治合力。其他行业领域都要结合实际,采取强有力措施,强化安全盯控,全力确保行业安全运行。同时,防疫管控期间要强化交通安全教育,严格遵守相关规定,确保人车安全。

《通知》指出,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消防安全,开展燃气排查。要按照市安委办工作要求,有序开展冬春火灾防控百日行动,加强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推动消防安全责任落到实处。要紧盯重要区域重要部位,逐一落实防范措施,及时消除潜在隐患,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全面排查易燃易爆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及石油化工码头装卸等涉燃气作业安全风险,严格落实隐患排查闭环管理。配合相关部门对系统内使用管道燃气或瓶装液化气的食堂、交通院校、高速公路服务区、客运场站等重点场所全面开展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切实做好燃气使用安全防范。

《通知》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注重预警防范,做好应急准备。树立超前防范意识,加强信息跟踪和沟通协调,密切关注气候变化、动态准确掌握有关信息,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加强形势研判,及时制定针对性风险防控措施,严格防范各类风险转化为事故。要严格按照“战区制、主官上”要求,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工作,加强应急演练,确保应急队伍及装备物资随时待命。遇有紧急、重要事项或突发事件,要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领导靠前指挥,正确处置,并按有关规定及时报告上级。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